高三优秀作文:古老的思念
编辑点评: 许多写作水平高的学生的创作兴趣都是从阅读文学作品中开始萌发的。书中那些深刻透彻的人生领悟,生动形象的文学描写,具有文采的修辞语句,精巧新颖的个性化创作,都吸引着学生,使学生有了浓厚的兴趣。
我拨开重重历史迷雾,跨过滚滚长河大江,斩却绵绵红尘牵挂,驱散悠悠情恨愁城。终于,在岁月的铜镜里,我看到了他——苏轼。
苏轼如风。风,起于大地,舞于青萍之末。而苏轼正是这样一个如风的男人。他如风一般掠过神州大地,挥一挥手,不撷走半捧清流;又如风一般飘过文学星空,拂一拂袖,留下了无数绸缪。好一个风流倜傥的才子!不知羡煞多少同侪,亦不知羞怯几许倩影!
风,是空灵的。“先是巍巍青山走,浩浩大河倾,碧浪滔天,待至入海,但见碣石林立,山岛耸峙,星汉灿烂,日月升扬,地意沉沉,云心漠漠,这一片 天高海阔的气象雄浑开朗。”“故其清凉雄风,则飘举升降,乘凌高城,入于深宫。抵花叶而振气,徘徊于桂椒之间,翱翔于激水之上,将击芙蓉之精、猎蕙草、离 秦衡、被荑杨,回穴冲陵,萧条众芳。然后徜徉中庭,北上玉堂……浩气归元,安坤定乾;万法朝宗,大正天风。”脱离了桎梏的风永远是那么轻飏。一如苏轼的性 格般潇洒不羁。我想,若苏轼来生为风,定是风中最傲岸的一缕。
苏轼如梦。梦,是幽梦,荡漾着哀郁的情思。“花褪残红青杏小,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墙里秋千墙外道,墙外行 人,墙里佳人笑。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爱做梦的人都会有一丝幻想,一曲《蝶恋花》又能道进多少痴怨?总以为“天涯何处无芳草”,到头来竟是 “多情却被无情恼”,谁又能解其中的辛酸与失落?苏轼是个多情的男人,然而任凭天下弱水三千,他只取王弗一瓢饮。怎奈美满的事情屡遭天妒,这幸福的弦仅仅 弹唱了十年就被无情扯断。于是他们只能在梦中相见,“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不知千 里之外的山岗上,苏轼亲手栽下的三万棵青松是否也在夜夜摇晃?空留一梦相思!
苏轼如狂。狂者,少年意气也。“夜饮东坡醒复醉,归来仿佛三更。家童鼻息已雷鸣。敲门都不应,倚杖听江声。长恨此身非我有,何时忘却营营!夜阑 风静縠纹平,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夜半独饮,醒而复醉,这是怎样的狂放?苏轼好酒,但酒里面酿入了太多失意与怅惘,也许只有江水能抚平这一切,于是 他独自倚仗江边,闭上眼静静感受水与风的脉动,追忆往昔少年时,也曾想“仗剑行千里,微躯敢一言”,也曾想“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也曾想问鼎中原, 群雄逐鹿,醉卧沙场,笑傲江湖。惜哉!“冯唐易老,李广难封”;悲哉!“心在天山,身老沧洲”;泣哉!“仰天长啸,壮怀激烈”……空悲切!终于,他看透了 人生,与其苦苦在俗世中寻觅挣扎,倒不如放弃执着,寄生江海,拂去此生一切羁绊!
时光长河中,狂傲之人比比皆是,然而我唯独欣赏苏轼狂傲背后的那份从容。纵使骤降暴雨,但他大笑:“谁怕?”不过是“一蓑烟雨任平生”罢了!不 以物喜,亦不以己悲,这样的旷达求之当世能有几人?老子云:“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乌台诗案”如何?他一笑而过;诽谤朝 廷又如何?他“拣尽寒枝不肯栖”。原来,这也是个青眼之人!
流年偷换,物是人非。也许你从未赏吟柳永的纤细婉丽,但你不能没品尝苏轼的深情缱绻;也许你从未读懂李白的翛然落魄,但你不能没体会苏轼的淡定 从容;也许你从未倾听幼安的豪壮悲凉,但你不能没悟透苏轼的刚健舒朗。现今苏轼早已湮没在人们的谈笑之中,然而他的风、他的梦、他的狂却会宛转于他的文字 中翩跹起舞,在我的心里默默氤氲着……
今夜,我将再难入眠,只为同他饮干这最后一杯古老的思念。
最新2024高三优秀作文信息由沪江高考资源网提供。
请输入错误的描述和修改建议,建议采纳后可获得50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