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times表示倍数。
Your room is three times as large as mine. 你的房间是我的房间的三倍大。(或:你的房间比我的房间大两倍。)
Your room is three times the size of mine. [意思同上]
The output of chemical fibre was 3.5 times greater than that of the last year.
化纤产量比去年增加了3.5倍。或:化纤产量是去年的4.5倍。
The total output value of industry last year was 23 times as high as that of 1978.
去年的工业总产值是1978年的23倍。或:去年的工业总产值比1978年增加22倍。
注:在汉译上述句式时,如要表示“比……大/多/增加……倍”,则需减一,即“你的……是我的……三倍大/你的……比我的……大两倍。”
Your hall is four times as large as ours.
你们的大厅是我们的四倍大。 (或:你们的大厅比我们的大三倍。)
Your hall is four times larger than ours.
你们的大厅比我们的大四倍。 (或:你们的大厅是我们的五倍大。)
表两倍时用 twice, double, twofold 或 as……again as 来表示,不能用 two times。
He is twice my age. 他的年龄比我大一倍。 (或:他的年龄是我的两倍。)
The man charged me twice the usual price. 那人向我索要的价比平常多一倍。 (或:那人索要的价是平常的两倍。)
注意区分下列两句:
This university is twice as large as that one.
这所大学是那所大学的两倍大。 (或:这所大学比那所大学大一倍。)
This university is twice larger than that one.
这所大学时那所大学的三倍大。 (或:这所大学比那所大学大两倍。)
Twenty is the double of ten.
20是10的两倍。
This leather jacket cost me as much again as the last one I bought.
这件皮夹克的价钱比我最近买的那件贵一倍。(或:这件皮夹克的价钱是我最近买的那件的两倍。)
注:如去掉again,“……cost as much as……”,句意便变为“这件皮夹克的价钱同我最近买的那件相同。”
We have produced twofold as many bicycles as we did last year.
我们今年生产的自行车是去年的两倍。或:我们今年生产的自行车比去年增加一倍。